您好,欢迎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海事局! 2024年04月30日

喜报丨惠州大亚湾海事处荣获惠州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工作品牌荣誉称号

来源: 广东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4-04-11 09:44
【字体: 

4月9日,惠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2024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颁发“市直机关第三批优秀党建工作品牌”等荣誉奖牌。惠州大亚湾海事处“危海精卫”党建品牌荣获惠州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工作品牌荣誉称号。

辖区概况

惠州港是华南地区石油化工品主要集散地,也是全国海上危险品运输的高风险区域。大亚湾海事处辖区年水上货物运输量超亿吨,其中危险品超9000万吨,水上运输危险品种类近70种,具有超大型码头分布“密”、超大型油轮通航量“大”、危险品运输量“多”、重大涉水项目施工建设监管任务“重”、南海油气平台等监管对象“新”、辖区水域环境敏感度“高”等六大特点。

品牌特色

大亚湾海事处以“危海精卫”党建品牌为抓手,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武器,奋力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履行“三保一维护”职责使命,加强辖区涉危、涉客、涉砂等船舶监管力度,保障危险化学品、粮食、能源等重点物资水上运输安全,确保海上物流供应链稳定。全力服务保障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三期、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等项目安全建设、有序运营,做世界级石化大港的“安全卫士”。

品牌内涵

是指以危化品船舶安全监管为主的业务特点是指打造蓝色之海、平安之海、温馨之海精卫是指我处以精卫自比,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通过精准施策、精细组织、精准发力、精准执法、精细管理等举措,锻造人民满意的海事铁军,以“365724”(全年365天、每周7天、全天24小时不间断)监管方式守护大亚湾海域水上安全与海洋清洁。

主要做法

推进理论武装工程、先锋模范工程、协作联动工程、本质安全工程、正心养廉工程等五大工程,突出强化“五种力量”(强化政治引领力、提高履职执行力、提升攻坚硬实力、激活创新驱动力、增强创业凝聚力),着力打造深化“危海精卫”党建品牌,把党建力量充分释放到安全监管的主战场。

创建成果

理论武装更加坚实

危海精卫品牌建设,进一步加速了全处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心入脑见行动。

战斗堡垒更加牢固

立足海事职能优势,以党建融合为纽带,广泛开展海事部门与地方政府、口岸单位、港航企业之间的共建联建,推动党政企共建,打破行业和区域壁垒,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合力,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构建起水上交通和水域环境安全共同体

安全监管更加有效

危海精卫品牌建设,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协同配合、破解难题,激发水上安全监管的强大攻坚力,高效率推进中心工作有效保障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恒力石化、中海油三期等重大项目涉水施工建设顺利进行实现海事政务一站式办理船员任解职一次都不用跑,实现电子口岸申报审批率100%。每年对辖区渔民、学生等开展海上安全知识培训惠及数千人。

队伍建设有成效

危海精卫品牌建设高水平融入中心工作,获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危海精卫党建品牌被评为2022全国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大亚湾海事处先后获评全国海事系统文明执法示范窗口、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党建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廉政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广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品牌计划

惠州大亚湾海事处将持续落实惠州海事局“一体两翼三融合”党建工作模式,聚焦安全监管、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执法、科技运用、文化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探索研究、完善制度机制、创新载体形式,将深化党建品牌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持续深化“危海精卫”党建品牌,筑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根基,凝聚融合发展合力,推动党建力量融入安全监管一线、服务发展主战场、文明创建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