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海事局! 2024年04月30日

《国内航行小型海船技术规则(2024)》解读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4-04-10 10:40
【字体: 

《国内航行小型海船技术规则(2024)》按规定程序已经交通运输部批准,并于2024年3月22日公布,自2024年6月1日起生效实施。

一、修订背景

《沿海小型船舶检验技术规则(2016)》自实施以来,有效规范了沿海小型船舶的建造与检验工作。随着新船型、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业态蓬勃发展,对小型海船的建造、营运检验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推动小型海船规则修订,出台《国内航行小型海船技术规则(2024)》(以下简称《技术规则》)。

二、主要内容

《技术规则》适用于船长大于等于5m但小于20m国内海上航行的中国籍船舶,共15章,涵盖船舶稳性、消防、救生、通导、防污染以及船舶结构、舾装、轮机、电气等所有船舶检验所需要的技术要求。除常规船型外,还对帆船、液化石油气(LPG)动力船等船型提出了附加要求。在船舶技术规范框架上与《沿海小型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16)》保持一致。

三、重点修订内容解读

与《沿海小型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16)》相比,主要修订内容如下:

(一)将技术要求独立成册。

根据《船舶技术法规体系框架(2020)》要求,将《沿海小型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16)》拆分为技术规则和检验规则,与检验发证有关要求移至《国内航行海船检验规则》,其他技术要求转化为《技术规则》,《技术规则》包括船体结构、机电和材料等具体技术要求。

(二)系统纳入船体结构轮机电气的技术要求。

《技术规则》调整了技术条款指向中国船级社相关入级与建造规范的做法,将指向性条款全文引入《技术规则》,进一步理顺了法定检验与入级检验关系,确立船舶结构、轮机、电气装置等法定检验技术要求属性。

(三)增加近海航区营运限制相关要求。

为满足海上风电运维等作业需求,《技术规则》新增了近海航区营运限制相关要求,20米以下小型海船近海航区航行时其技术要求应符合《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20)》及其修改通报的要求。

(四)补充了新能源清洁能源在船应用要求。

补充了纯电池动力推进、船舶岸电系统的附加技术要求,推动电能在船应用。

(五)补充游览船艇相关技术要求。

针对游览船艇的运行模式、营运特点与普通旅客运输船舶的差异,《技术规则》补充了游览船艇的技术要求,提升船舶舒适度、安全性等技术要求,服务“交通+旅游”业态发展。

(六)补充船用产品持证目录清单。

《技术规则》结合小型海船设备设施特点,梳理全篇“经认可产品”条款,编制小型海船重要产品持证目录清单,为船舶设计、海事、船检等单位实施技术规范提供便利。船用产品的检验及认可模式等按《船用产品检验规则》执行。

四、结束语

新版规则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新船型、新技术在国内航行小型海船上的应用,同时为适应海上新业态经济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小型海船安全和环保技术水平,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推进航运绿色低碳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