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海事局! 2024年04月27日

《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25 09:30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我省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水上搜救应急是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履行国际公约的重要内容,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升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2022年9月16日,交通运输部等二十三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从十三个方面全面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为推动海上搜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广东水系纵横,河流密布,航运发达。近年来,我省海洋经济迅速发展,海上风电、海洋牧场建设快速推进,港口建设规模不断扩张,海上油类和散装液体化学品运输持续快速增长,海上安全环境日趋复杂,每年水上救援任务十分繁重。十年来(2013-2022年),全省各级海上搜救机构共组织水上搜救行动3819次,救起30307人,人命救助成功率96.9%。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稳步推进以及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等战略的实施,海上风电、海洋牧场、陆岛休闲游、海上油气开发等海洋开发利用、社会公众涉水活动日益频繁,水上搜救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也更加艰巨,加强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更加迫切。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上搜救应急工作,省海上搜救中心结合我省实际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了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海上搜救中心各成员单位以及省有关单位的意见后,经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我省水上搜救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建成科学规范、高效运行、国内领先、服务一流的水上搜救应急处置体系,实现我省水上搜救责任区有效覆盖、高效处置,基本适应交通强省、海洋强省建设需求。到2035年,我省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全面提升,水上搜救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命搜救更有成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加充分,基本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紧密结合我省水上搜救应急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重点领域,部署十三个方面、32项具体任务。

  一是优化组织指挥体系。从健全搜救指挥体系、完善应急联动机制等方面提出2项具体任务。

  二是完善法规预案制度。从健全搜救法制体系、完善搜救应急预案、健全搜救工作制度等方面提出3项具体任务。

  三是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从编制实施应急能力建设规划方面提出了1项具体任务。

  四是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从坚持安全风险共管共治、强化商渔船源头管理、加强乡镇船舶等安全管理、强化水上资源开发风险防范、强化水上气象监测预警、加强海洋观测监测预警能力等方面提出6项具体任务。

  五是加强水上人命搜救能力建设。从加强搜救信息化建设、支持搜救应急基地建设、优化搜救应急船艇建设、建强空中应急救援队伍、强化水上搜救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5项具体任务。

  六是加强水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从加强水上溢油应急信息化建设、加强海上溢油应急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2项具体任务。

  七是加强船载危险化学品险情应急能力建设。从强化船载危险化学品险情应急处置方面提出了1项具体任务。

  八是加强船舶火灾救援能力建设。从建立专业水上消防队伍方面提出了1项具体任务。

  九是建强专业力量。从建强国家专业水上救援力量、建立地方专业水上搜救队伍等方面提出2项具体任务。

  十是统筹协 同力量。从发挥政府部门队伍优势、用好现有军地联动机制、推动水上搜救设施联建共用等方面提出3项具体任务。

  十一是壮大社会力量。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壮大、发挥渔船机动救援优势等方面提出2项具体任务。

  十二是加强海上搜救交流合作。从深化粤港澳搜救合作、加强粤闽桂琼搜救合作等方面提出2项具体任务。

  十三是提高医学救援和善后处理效能。从提高医疗救援效能、提高善后处理效能等方面提出2项具体任务。

  《实施方案》还在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资金保障和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了三方面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