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海事局! 2024年04月27日
主题:

《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

2023年10月24日 上午 10:42

嘉宾:

广东海事局庄则平局长

简介:

主题:《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解读嘉宾:广东海事局庄则平局长时间:2023年10月24日10:00 【主持人】10:00各位网友,上午好。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二十三个部门和单位关于进一步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

文字实录

主题:《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嘉宾:广东海事局庄则平局长

时间:2023年10月24日10:00

 

【主持人】10:00

各位网友,上午好。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二十三个部门和单位关于进一步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广东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10月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今天我们请来了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广东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则平,就有关政策进行解读。庄局长,欢迎您!

【庄则平】10:04

主持人好,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10:04

庄局长,您能给大家先介绍一下方案出台的背景吗?

【庄则平】10:05

可以的。我们知道,水上搜救应急是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履行国际公约的重要内容,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升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2022年9月16日,交通运输部等二十三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从十三个方面全面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为推动海上搜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广东水系纵横,河流密布,航运发达。近年来,我省海洋经济迅速发展,海上风电、海洋牧场建设快速推进,港口建设规模不断扩张,海上油类和散装液体化学品运输持续快速增长,海上安全环境日趋复杂,每年水上救援任务十分繁重。十年来(2013-2022年),全省各级海上搜救机构共组织水上搜救行动3819次,救起30307人,人命救助成功率96.9%。

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稳步推进以及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等战略的实施,海上风电、海洋牧场、陆岛休闲游、海上油气开发等海洋开发利用、社会公众涉水活动日益频繁,水上搜救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也更加艰巨,加强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更加迫切。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上搜救应急工作,省海上搜救中心结合我省实际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了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海上搜救中心各成员单位以及省有关单位的意见后,经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

【主持人】10:10

好的。那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方案出台的主要目标吗? 就是我们主要要解决一些什么问题呢?

【庄则平】10:11

主要目标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到2025年,我省水上搜救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建成科学规范、高效运行、国内领先、服务一流的水上搜救应急处置体系,实现我省水上搜救责任区有效覆盖、高效处置,基本适应交通强省、海洋强省建设需求。另一方面是到2035年,我省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全面提升,水上搜救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命搜救更有成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加充分,基本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

 【主持人】10:14

确实非常清晰了,也非常让人期待。那我们方案主要包含哪些内容呢?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庄则平】10:15

可以的。这个方案包括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总体要求部分,阐述了指导思想;提出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规划引领、共建共享”的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原则;聚焦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海洋强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推动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基本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主要任务部分,紧密结合我省水上搜救应急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重点领域,从优化组织指挥体系、完善法规预案制度、强化规划引领作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加强水上人命搜救能力建设、加强水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加强船载危险化学品险情应急能力建设、加强船舶火灾救援能力建设、建强专业力量、统筹协 同力量、壮大社会力量、加强海上搜救交流合作、提高医学救援和善后处理效能13个方面,部署了32项具体任务。保障措施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资金保障和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强化保障。

【主持人】10:22

嗯,谢谢庄局长。通过刚才庄局长的介绍,我们充分了解了《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主要目标和主要内容等。下面,请网友提问。

【网友】10:24

谢谢主持人,我想了解一下方案里加强海上搜救交流合作方面的内容,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庄则平】10:25

谢谢这位网友。加强海上搜救交流合作方面,我们主要提出了2项具体任务。一是深化粤港澳搜救合作,加强与香港、澳门海上搜救机构的联动和协作,并完善香港飞机入境救援机制,推动建立香港救援飞机在湛江吴川机场、阳江合山机场降落加油的应急处置程序。二是加强粤闽桂琼搜救合作,发挥华南四省(区)海上搜救联动机制作用,加强交界水域海上突发事件通报,协同做好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并定期开展跨区域海上巡航救助任务。

【网友】10:30

好的,谢谢。

【主持人】10:30

好的,谢谢这位网友,也感谢庄局长,访谈到此结束,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