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海事局! 2024年04月27日
主题:

2023年度惠州水上交通安全情况交流暨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3年11月09日 上午 10:06

嘉宾:

惠州海事局翁利先副局长等

简介:

11月8日上午11时,惠州海事局组织召开“2023年度惠州水上交通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惠州海事局翁利先副局长介绍2023年惠州水上交通安全的工作情况和当天的溢油应急演练情况,并答记者问。

文字实录

【主持人】11:00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2023年度惠州水上交通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惠州水上交通安全的工作情况。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分别是:惠州海事局副局长翁利先,惠州海事局交管中心常务副主任陈金和,惠州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余陈。海洋是惠州联系世界的重要通道,近年来,惠州市加快建设海洋强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图逐步展开,而水上交通安全的持续稳定,是惠州加快海洋强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现在有请翁利先副局长介绍2023年惠州水上交通安全情况和今天的溢油应急演练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翁利先】11:04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惠州海事局对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惠州水上交通安全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惠州海域2023年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借此机会我简要地跟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惠州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惠州海域水上交通安全情况

惠州大亚湾石化区连续5年蝉联“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已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今年1至10月份,惠州港口进出港船舶共计77146艘次,其中15万吨以上的大型油轮进出港199艘。港口货物吞吐量11362.07万吨,其中危险品货物吞吐量达8188.5万吨,水上水下施工项目29宗,施工船舶193艘。水上交通安全的持续稳定为推动惠州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事故四项指标保持低位运行。今年,市海上应急搜救中心共开展险情处置9宗,遇险船舶9艘,遇险人员73人,成功救助72人,搜救成功率98.63%,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了全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惠州海事服务港口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我们推动市、县区水上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地,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打好水上安全事故歼灭战;开展船舶载运危险货物风险集中治理,加强码头船舶防污应急能力建设,打好碧海蓝天保卫战;为埃克森美孚等十余个重大涉水项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助推码头口岸陆续开放,海事服务港口发展成效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二、近期重点工作介绍

(一)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扎实有力。

大力开展水上交通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商渔共治2023”、船载危险货物风险集中治理、运输船舶违法违规信息跨区域部门通报等专项行动。创新“365”工作法开展沿海旅游船艇综合治理,修订惠州市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和海洋环境应急预案和应急能力建设规划。

(二)水上应急搜救科学高效。

建立惠州市海上风电应急救援协同机制。协调推动成立大亚湾区、惠东县海上搜救分中心。组织开展惠州市海域商渔船碰撞事故应急演练、仲恺高新区东江饮用水源污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牵头举办惠州市首次船舶防台风应急演练。推进惠州港商船防台水域规划建设。成功防抗“马鞍”“杜苏芮”“苏拉”“小犬”等台风。

(三)海事服务保障坚实有力。

助力中海壳牌三期以及东联、荃湾、碧甲三条公用航道扩能升级等10多个重大涉水项目工程施工建设,推动荃湾港区5万吨级石化码头口岸顺利开放。落实惠州港口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建立船员考试东江片区协调管理机制。推行粤港澳大湾区船舶转籍“不停航办证”等便民举措,取得海员证签发权限,为船员提供便利服务。落实水运保通保畅服务举措,为煤炭、液化气、原油等重点物资运输船舶提供“绿色通道”。深度参与地方“两反一防”专项行动,联合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开展海陆空立体巡航。

(四)海事监管能力显著提升。

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建成运行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决策平台和内河监视监测系统,初步完成惠州港船舶调度系统建设。惠州市防治船舶污染内河应急物资设备库二期项目的内河防污应急拖轮“惠卫江”轮建成并投入使用。推动惠东县政府启动惠州LNG接收站口岸联检中心建设。协调接入惠州市海洋预报减灾系统、大亚湾区智慧海洋智能平台,实现资源整合,提升智慧监管与应急决策水平。

三、加强事故应急处置实战化演练

近年来,随着惠州海上运输业的快速蓬勃发展,航行于惠州沿海的高速客船和化学品船不断增多,客船与危险化学品船发生险情事故的风险也不断增大。

今天上午惠州海事局和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在惠州港海域联合举办“ 2023年船舶溢油应急联合演练”,演练场景模拟惠州海域附近某运输船发生碰撞事故造成燃料油泄漏。事故发生后,惠州海事局立即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组织协调辖区应急力量到现场进行灭火、溢油清除及人员转运。最终,人员全部成功获救,事故油船在消防船舶、环保船舶协助下成功将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在该水域举办应急联合演练有利于提高惠州海上运输安全保障水平,是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更是牢固树立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通过演习,可以检验和提高惠州海上救援力量应对重特大海上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指挥能力,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有效应急保障。

本次演习有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海警局直属第三局、惠州海事局、市海上应急搜救中心和港航企业等19家单位参加。共出动专业环保船船艇11艘、90多名专业人员以及收油机、围油栏等设施设备,是惠州迄今为止船舶溢油应急演练参演规模最大、参与力量最多、模拟实战性最强的一次海上溢油应急综合演习。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局将把助推港口高质量发展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找准定位、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持续提升海事安全监管现代化能力和水平,为服务惠州港口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海事支撑。

(一)突出本质安全,推进水上安全系统化治理。推进水上搜救分中心建设。开展惠州港商船防台水域规划建设。

(二)突出战略布局,提升海事服务发展质效。服务中海壳牌三期、海上风电场二期、大百汇海洋牧场等重大涉水项目建设。

(三)突出民生福祉,建设人民满意的海事。推进海事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继续实施船舶转籍“不停航办证”。

(四)突出协调联动,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口岸联检效率,共同助推惠州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先作这样一个开场白,谢谢大家!

【主持人】11:20

谢谢翁副局长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惠州日报】11:21

       近年来,海上防台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那么在防御台风时,我们海事部门主要负责哪些工作?

     【陈金和】11:23

       谢谢记者的提问。台风是严重影响船舶航行安全的恶劣气象因素之一,如船舶防台不及时或措施不当,有可能导致主机失控、货物移位、船体倾斜甚至翻沉等灾难性后果,严重影响水上交通安全。海事部门防台所做的主要工作是:一是通过甚高频等多手段向辖区海上船舶发送台风预警信息,通过“一对一”点名提醒船舶调整航线,避开台风影响区域;二是及时启动防台预案,组织辖区船舶科学进入防台水域避险,做好辖区防台锚地、涉水施工、涉水旅游等重点水域,以及涉客、涉危、涉水施工等重点船舶的交通组织;三是通过电子巡航、船艇巡航、执法人员深入现场、智慧海事平台划定船舶走锚圈等措施,对在港防台船舶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险情;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安排拖轮等各种应急力量,合理布置于各船舶防台水域,以便快速处置险情;五是协助地方政府做好辖区港口、码头的安全生产、防台秩序等疏导工作,维护港区和谐稳定。

     【网易新闻】11:28

      惠州市作为滨海城市,有大量的港口码头以及滨海旅游资源,随着海上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发,配套的海上搜救工作重要性越来越凸显,我想了解一下惠州在水上搜救工作有哪方面的建设?

     【陈金和】11:30

      谢谢记者的提问。惠州市海上应急搜救中心是广东省第一个由市政府成立、集海上应急与搜救功能为一体的应急搜救中心,挂靠惠州海事局管理,是惠州市目前专门的海上搜救力量,中心人员在编人员16名。

      2023年10月10日,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进一步推进海上搜救能力体系建设,今年惠州海事局推动大亚湾区和惠东县成立了海上搜救分中心。区级海上搜救分中心主要为了更好整合和统筹海上应急救助力量,靠前组织、指挥、协调海上突发事件的水上搜救和应急处置工作。通过各级海上搜救中心的建立,在整合海上搜救力量资源、强化协调联动、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分析研判海上安全风险等方面都有了完善的管理机制,实现了海上搜救统一指挥调度、统一综合救援、统一信息发布的格局,为惠州辖区水上安全管理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广州日报】11:35

       各参演单位在溢油应急演练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余陈】11:36

       谢谢您的提问。在溢油应急演练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安全性:确保演练过程中不会对人员和环境造成伤害或污染。

 实战性:尽可能模拟真实的溢油情况,使演练更加贴近实际应急情境。

 协调性:各参与单位和人员之间需要密切配合,协同行动,确保应急措施的顺利实施。

 评估和反馈:演练结束后,及时评估演练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改进措施。

【主持人】11:40

 最后一个问题。

【惠州电视台】11:40

 本次溢油应急联合演练效果如何?

【余陈】11:41

 谢谢记者的提问。通过本次演练,一是检验了《惠州市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海洋环境应急预案》《惠州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二是检验了与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等企业力量的应急联动机制;三是锻炼了专业溢油应急队伍,有效提升了各应急力量的应急反应意识以及各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和实战能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11:45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翁副局长,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再见!


媒体朋友。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