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海事局! 2024年04月27日
主题:

广州海事全力支持琶洲港澳客运口岸对外开放

时间:

2023年04月17日 上午 11:10

嘉宾:

广州海事局邱建宁副局长

简介:

为全力支持琶洲港澳客运口岸对外开放,广州海事部门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优质服务,做了许多工作。我们邀请到广州海事局邱建宁副局长与大家做一个专题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1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4月14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从香港中国客运码头(中港城)出发、搭载着19名入境旅客的“海珠湖”号客轮平稳靠泊在广州琶洲港澳客运口岸码头,标志着广州中心城区唯一的水上跨境口岸开始投入营运。为全力支持琶洲港澳客运口岸对外开放,广州海事部门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优质服务,做了许多工作。今天,我们邀请到广州海事局邱建宁副局长与大家做一个专题交流。

【邱建宁】10:03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10:04

首先,请邱建宁副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琶洲港澳客运口岸开放的背景。

【邱建宁】10:05

好的。今年4月10日,经交通运输部批准,琶洲港澳客运码头临时对外开放,开通琶洲至香港国际机场和香港市区直达航线。4月14日,琶洲港澳客运口岸也已顺利投入运营,从码头到香港国际机场约为两个小时。广州琶洲港澳客运口岸作为一类口岸,地理位置毗邻广州广交会展馆,是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口岸建设工程,也是广州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项目。它的开通,填补了广州中心城区到港澳水上高速客运航线的空白,将助力琶洲港澳客运码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的水上跨境新通道和交通旅游新枢纽。

【主持人】10:10

那作为水上交通安全主管机关的海事部门,在推动口岸开放的过程中有哪些具体举措呢?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下。

【邱建宁】10:12

可以。为全力支持琶洲港澳客运口岸对外开放营运,广州海事局积极探索和创新海事监管服务模式,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暖心送服务。广州海事局高度重视并支持广州琶洲港澳客运口岸建设和对外开放,不断提高海事服务水运口岸和经济发展水平。在口岸前期建设过程中,提供全方位指导和服务,开辟了广州琶洲港澳客运码头建设绿色通道,高效办理水上水下施工许可证书,全力保障琶洲码头建设进度。二是贴心送指导。积极支持广州琶洲港澳客运码头船舶污染海洋环境风险和防治能力评价工作,指导口岸码头配备船舶溢油防控设施、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及岸电设施,着力打造示范性绿色客运码头。三是精心送宣讲。对公司宣贯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速客船安全管理规则》,指导公司建立安全营运承诺制度并对高速客船进行安全备案,提前为船舶正常投入营运创造条件。

【主持人】10:17

谢谢,那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是怎么克服的呢?

【邱建宁】10:18

困难确实有的。一是新增航线通航安全问题。为推进琶洲口岸开放工作,广州海事局针对新增广州琶洲港澳客运码头至香港澳门等航线通航安全问题,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充分论证,就公司所属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船舶夜航、船员实操与公司安全管理等问题给予专业指导,及时为高速客船“海珠湖”和“海珠湾”轮办理《高速客船安全操作证书》。二是高速客船航行要求高的问题。高速客船航速快、航经的珠江口水域交通流密度大、船舶种类繁杂,主航道曲折狭长,与众多出海口连通,交叉口多,通航环境复杂,因此对高速客船航行要求较高。广州海事局积极协调海洋渔业、港务码头、航运企业等单位,及时通报高速客船航行信息,加强安全提醒,督促船舶落实安全措施,保障高速客船安全、顺畅进出客运口岸。

【主持人】10:25

谢谢邱建宁副局长,刚才的介绍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借鉴作用。下面请网友提问。

【网友】10:26

谢谢主持人,我想请问,琶洲港澳客运口岸正式运营之后,海事如何继续加强监管,保障安全。

【邱建宁】10:27

谢谢提问。琶洲港澳客运口岸作为广州中心城区连接香港的唯一客运口岸,将提供广州登船、香港登机的“海天联运”服务,真正实现“登船即登机”的国际出行一站式服务。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我局将继续发挥海事专业优势,多措并举保障来往船舶水上交通和群众水上出行安全。一是发挥“3+1”监管模式效能。通过监管指挥系统、船舶交通管理系统、高清视频系统和海巡船现场巡航检查的“3+1”监管模式,为船舶进出口岸提供更有效的交通组织和安全服务,实现口岸水域畅通高效。二是维护安全绿色营运环境。适时对拟投入运营的高速客船进行船旗国监督检查、船舶防污染检查等,及时对船员开展船舶防污染宣传,提高船员船舶防污染意识,维护水上清洁,定期对船舶安全运营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三是提供“一对一”专业指导。为航运公司提供“一对一”专业指导,引领相关业务人员熟悉“一网通办”“单一窗口”等政务系统的使用,保障船舶进出口岸更加便捷顺畅,提高船舶进出口岸效率。

【网友】10:35

好的,谢谢。

【主持人】10:35

感谢这位网友,也感谢邱建宁副局长,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大家再见。